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阿獅 A-Shi

《原子習慣》讀後心得


小習慣不只會累積,還有複利效應。




你是一名「想要」減肥5年的人嗎?

2021的新年新希望是否跟2020有個87%像?

每次讀書計畫花最久時間的就是計畫本身而不是執行面?

年復一年下來,你心灰意冷,覺得自己就是生來意志力不足;「我就爛!」──幾乎變成你最常使用的梗。

但這本書有可能變成翻轉你人生的契機。其實,習慣養成並不全靠意志力,那些自律者不過是擅長建構生活,打造容易養成好習慣的環境或許才是他們培養好習慣的關鍵。

作者叫做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是專門研究習慣、決策以及如何持續進步的作家與講者,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的相關網站逛逛:

「習慣學院」網站:https://habitsacademy.com/

「我知道這本書!為了養成閱讀習慣而買的,可是還沒養成習慣就失敗了,所以沒有讀完。我就沒有意志力 (´・ω・`) 」
「(´・ω・`)......」

我知道這有點像為了不讓自己健忘買銀杏來吃,結果因為健忘而忘記吃銀杏一樣有BUG,所以我會在文章中提出兩個覺得蠻受用的觀點,最後再把實踐方法的大方向也寫給大家。

比起一個減肥者,不如成為一個健康飲食的人

作者認為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身分認同。你不該為了瘦下來而成為一個正在減肥的人,而是打從心裡告訴自己就是一個健康飲食的人,這樣能讓你在控制飲食上比較容易。

覺得想要這樣是一回事,覺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又是另一回事。

我們人不會生來就有預設信念,每個信念,包括對自身的看法,都由經驗形塑而成。也就是說你也許不會因為一次的減肥失敗就斷定自己沒毅力,但可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讓你有了「自己是沒毅力的人」這個信念,甚至會讓你在做任何事情時,為了不要與自身信念牴觸,反而會去做那些「沒毅力的人」會做的事情。(就像心理學的自證預言)

你之所以會如此相信這個信念的唯一原因,就是你有證據。

每一次減肥失敗都成為了你減不了重的證據,而這些證據證明了你就是你所認為的人。

所以要改變信念最重要的兩點就是:

1.決定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2.透過生活中的小勝利來向自己證明。

在這個改變信念的過程中,作者用了很合適的比喻,他說,這就像一場選舉,你想要A獲勝,只要A的票多於B就可以了,並不是B一票都不能有。你不會因為一餐垃圾食物而變胖,但你會因為餐餐垃圾食物而變胖。所以,當你不小心投了B一票時,不需要過於責怪自己,你只要把大部分的票都投給A,等證據累積夠了,新的信念就會漸漸取代舊的信念,我想,這就是要改掉惡習的第一步吧?

迴避誘惑比抗拒誘惑簡單

我們都認為那些持之以恆的人都有過人的意志力與自制力,其實,所謂「自律者」只是擅長建構生活,好讓自己不需要超凡的意志力與自我控制。換言之,他們不常讓自己處於充滿誘惑的環境。

環境對一個人的行為影響之大。如果我要減肥的第一步是戒除零食,那我就不會在住處屯餅乾、泡麵,況且只要單單「看見」它擺在桌子前,你不吃都覺得對不起自己。如果真的很餓的話,就換外出服去買。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蛤,這麼麻煩。」 對!就是要這麼麻煩! 這樣就會減少吃零食、宵夜的可能性了。

信用卡不要綁定外送app、不要屯餅乾、泡麵;如果你家樓下就有雞排店怎辦? 那就把錢包給知道你要減肥的家人/朋友保管,甚至一回家門就把錢包放進櫃子裡鎖起來......

總之,讓你在「吃宵夜」這條路上充滿各種「不方便」,你就會懶得吃了。

  • 想養成運動習慣就把運動服放在你會一直看到的地方

  • 想多喝水就把寶特瓶放在房間各個你會待的角落

  • 起床不想先滑手機就把手機放在需要走很遠或很難取得的地方

與其在每次想做正確的事情時都鼓起意志力,不如把能量用來優化所處的環境。

這就是意志力的秘密:讓好習慣提示顯而易見,讓壞習慣的提示隱而不現。


行為改變的四個法則

「如果你覺得改變習慣很難,問題不在你,而在你的系統。惡習一再復萌,並非因為你不想改變,而是因為你的系統不適合改變。」

終於來到改變習慣的實踐方法了,請先往下看:

1.提示:使其顯而易見。

2.渴望:使其有吸引力。

3.回應:使其輕而易舉。

4.獎賞:使其令人滿足。

你可以把上述四個要點當成工具跟策略,用來建立更好的「養成好習慣系統」

有時你很難記得執行某個習慣,就需要「讓提示顯而易見」;

有時你缺乏起頭運動的動力,就需要「讓習慣有吸引力」;

有時你會覺得某個習慣太過困難,就需要「讓行動輕而易舉」;

有時你不想堅持下去,就需要「讓獎賞令人滿足」;

獎賞這裡有個點要注意,你的獎賞不能與自身想養成的信念牴觸。你不能一邊認為自己是健康的人,一邊在跑完健身房後吃一頓垃圾食物犒賞自己。

把書中套用到這四法則的例子節錄出來會是這樣:

1.提示:你在某個工作專案上遇到絆腳石。

2.渴望:你感覺受困,想要減輕挫敗感。

3.回應:你拿出手機逛社群媒體。

4.獎賞:你滿足了放鬆的渴望。逛社群媒體就與工作遇到瓶頸連結在一起了。

所以你在工作上每次遇到瓶頸都會分心的習慣就漸漸養成了。

如果要改掉壞習慣,就反向操作,如下:

1.提示:讓提示隱而不現。

2.渴望:讓習慣毫無吸引力。

3.回應:讓行動無比困難。

4.獎賞:讓後果令人不滿。

試著理解這四法則的運作方式,然後把想養成或改掉的習慣套入其中,慢慢實驗與調整,打造專屬你的「好習慣系統」,你可以拿它養成任何好習慣與破除壞習慣,實際應用看看吧,希望你我都能邁向更好的自己。

==================================================================

這本書應該聽許多人推為「必讀」,掛在暢銷書的位置也很久了,但我還是要來發一篇心得,畢竟這是我筆記的方式,哈哈。


說來不愧是被許多人列為「人生必讀」的書,非常好讀 ,架構完整,邏輯清晰好理解,作者也在後面章節有清楚列出執行辦法,個人認為可以說是兼具理論與實踐方法的書籍,不紙上談兵,讀完也讓人躍躍欲試裏頭提到的方法,真的推薦!

而且這本書一邊看一邊讓我聯想到很多接收過的資訊,比如:心理學、職崖選擇的方法、甚至讓我想到《我的英雄學院》裡的一句話──『說什麼人生沒辦法重來的傢伙啊,不是根本沒心重來的混蛋,就是急著看到結果的急性子。』


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而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雖然我英那句也不全然啦,但我同意成功不可能一蹴可幾,微小的改變能在複利效應的影響下變成你非凡的成果,這就是原子習慣。


13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