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阿獅 A-Shi

之所以窮,是因為不想變有錢?



你知道嗎?你會窮有很大的可能是因為不想變有錢。

「怎麼可能!?」可能你正這麼想。

讓我慢慢解釋為什麼會這麼說。

相信大部分人都想要成為有錢人,也包括我在內;想擁有自己的愛車、豪宅,到處環遊世界,不用再為帳單煩惱,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不過,請讓我問問你對有錢人有什麼看法?

貪婪?

自私?

狡詐?

手段骯髒?

充滿銅臭味?

你想要成為這樣的人嗎?

當然不想。

讓我再問你一次,你想成為有錢人嗎?

這就是矛盾的點,我們一方面想要成為有錢人,擁有最大限度的自由,但內心卻排斥成為這樣的人。很多人其實沒注意到,看待金錢的方式其實影響你使用它的方式,假如錢在你心理是骯髒的,自然不會想擁有和爭取它,於是你開始找各種理由與方法來揮霍它,好讓它盡快離開你,或者抱怨政府差、時代差、環境差,好讓你兩手一攤不用付出任何努力去爭取它。

那麼,我們看待金錢的方式是從哪裡學習而來的呢?有很大一部份跟你的家庭與成長背景有關;假設我父母很節儉,也許是因為他們從小被教育節儉是一種美德,也可能是他們確實沒什麼錢,他們把金錢看成「安全感」,是讓他們老年得以穩定生活的資產。每筆花費對他們來說都是消耗對未來的安全感,花錢會增加恐懼,所以當然能省則省,就這樣成了鐵公雞,對自己也小氣,人生沒什麼享樂只剩工作,在這樣失衡的狀態下,肯定人生不怎麼愉快。

於是我也會被教育成這個樣子,我相信錢是難賺的,工作是痛苦的,把錢花在娛樂上是不應該的,我應該勤儉,應該努力工作,好好存錢。你也許認為存錢沒什麼不好,是比揮霍來得好,但我也永遠不會變有錢;看看自己的薪水應該挺有感的,就算我們每天省下45元的超商拿鐵,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買得起台北的房子。

現在這個時代無法靠著存錢就致富,我認為多少需要懂得投資才有機會,但我們都知道投資一定有風險,如果金錢在我心中代表的是對未來的「安全感」,那就根本不想去投資,因為太危險了!於是,我就會過上像爸媽那樣的人生一輩子。

但不用太灰心,這裡有一個好消息,既然我們對金錢的觀念是學習而來的,那代表我們都能再透過學習來改變。

如何改變自己思考習慣跟信念的方法,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原子習慣》讀後心得

要改變一切的第一個要素就是「察覺」。我們必須觀察自己跟父母用錢的時候會有什麼情緒;第一個浮現的念頭,請不要相信它!因為很可能它們只是你過去的信念,一直聽從自己過去的經驗,只會重蹈覆轍,這就是為什麼改變很困難的原因。保持自覺,時時觀察自己的想法和行動,好讓你做出自己真心想要的抉擇,而不是被過去的信念所操控。

記住,不要相信你自己說的任何一句話。

現在的你學會察覺自己看待金錢的方式了,再來需要的就是把你腦裡過去的那些舊信念,那些妨礙你成為有錢人的信念全部換成富人思維。也不需要妄想自己某天中了樂透頭獎,可以一夕致富,當你的想法還都是窮人思維時,你就像是個小水杯,倒再多水進去也沒辦法保留下來;就好比你總資產有30萬,可能會不知道怎麼管理3千萬的錢,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學者統計中頭獎的人,多半都是破產,亦或回到以前的財務狀況。(甚至會因為人際關係等問題過得更不快樂)

愛因斯坦曾說過:「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我們都不想做瘋子,都因為對現在的生活有不滿才想改變,而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改變,所以否定掉自己秉持已久的信念並不可恥,如果這樣能讓你更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的話,何樂而不為?

換上一顆有錢人的腦袋吧。

很高興你願意替換自己舊有的信念,接下來我會舉幾個有錢人跟窮人在思想上的差異,大家可以先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偏向富人思維:

> 有錢人想著怎麼「全拿」,窮人則覺得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是不是有點意外?有錢人知道,只要利用一點創意就能製造雙贏的局面,這樣的思考方式可以讓自己脫離匱乏和限制,進入一個處處充滿機會的富足世界。如果你走進電器行,看到一台你夢寐以求的60吋大電視,卻超出自己預算時,告訴自己的不是:「我買不起。」,而是試著去思考:「我該怎麼買得起?」這邊不是要你爽快的把分期付款刷下去,而是希望你不要限制自己任何可能性,要試著相信自己可以擁有所想要的一切,發揮你的創意,把你的腦運作起來。窮人則是放棄思考,直接認輸。

> 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行動,窮人卻會讓恐懼擋住了他們行動。

這應該不難理解,但有點難做到,畢竟逃避危險是我們人類以生俱來的本能,可以嘗試以下兩個方法讓自己開始採取行動:

評估風險。

不用強迫自己樂觀,也不需要絕對成功的自信,就把你擔心的事情,一次全給它想個夠,我們可以做一次完整的沙盤推演,把壞的事情全部想過一次,然後想一下,如果最壞的打算發生了,會怎樣?如果風險不會大到毀了自己一生,是不是就能嘗試看看呢?

自我欺騙。 (方法出處:大人學 podcast EP115 跨出「改變」的第一步,竟然是「不要」下定決心?!)

我知道這方法聽起來有點瞎,但這方法可以讓你在執行時,心理壓力不要這麼大。假如我打算明年要去加拿大打工留學,要自己現在就下定決心的話,可能會開始思考,我資金夠嗎?該怎麼申請工作簽?英文程度夠嗎?我能一邊工作一邊準備我的英文嗎?如果過去後跟我想得完全不一樣怎辦?放棄掉現在的工作值得嗎......排山倒海的問題很容易讓我出國這個念頭動搖而一再拖延執行或者直接放棄。所以你可以不要先下定決心,先開始蒐集相關資訊,有講座也去聽聽看,騙自己:『我沒有決定要去,只是了解一下也沒什麼不好。』漸漸的你就會一步步把你該準備的事情都做了,等你都準備得差不多時,就可以決定要不要去做了,通常到這時候行動的機率會高很多。

>有錢人用自己創造的價值來換取報酬,窮人追求穩定的薪水。

追求穩定的薪水並沒有錯,除非它阻礙你用自己的能力賺取你值得的金錢──問題是「穩定的薪水」這概念往往就會阻礙你賺得更多。在財富的世界裡報酬通常與風險成正比,不過有錢人相信自己的價值,也相信自己有能力發揮價值,窮人則不一樣,所以他們需要「穩定」來支撐他們的安全感。還是要提一下,也不是就叫大家把工作辭了全部去創業,這樣太魯莽了。可以先從副業經營起,一開始會有點辛苦,但當你的事業漸漸穩定之後再全力投入的風險會比較小,在經營副業途中,如果順利向上成長,我們也會越來越相信自己的價值,思維也就越往有錢人靠近了。

這篇文章講解富人思維的部分就到這,還想知道有錢人有什麼獨特思維的話,

你會了解什麼是「金錢藍圖」,作者又為什麼能說出:「給我五分鐘,我就能預測你下半輩子的財務狀況......」這種話。另外,書中還會提到,撇除上述3種其他14種有錢人和窮人不一樣的思考方式與行為。

========================================================================

心得:

這本書真是充滿了正面能量XD

我不會把它定義成理財書,而是把它定義成心靈勵志書籍,整本書其實講得都是觀念,沒有教你該怎麼投資理財,只是讀完會讓你心裡有股「我也能成為有錢人!」的希望。

第一篇是在講金錢藍圖,概念不錯,但覺得有些像《秘密》那本書一樣,偏向心靈喊話,少了一些實踐方法的建議,而且第一篇有點過於推薦自己的課程,但其實不太影響整本書的閱讀體驗。話說作者講話方式有夠嗆(笑),看個書彷彿好幾次被指著鼻子說:「我敢打賭!你很窮!」 哈哈哈,不過感受得出來作者也沒有惡意,就只是希望把你叫醒而已。

第二篇都在講有錢人與窮人思考上的差異,每個小章節結束後都有一個「致富作業」希望你去執行,但我才剛看完這本書,並沒有因為完整實踐書中的作業而致富,所以沒辦法告訴大家這本書是否真的受用,只能說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看看所謂「有錢人」都在想什麼吧!我本身是躍躍欲試就是了,哈哈哈。

9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